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分享回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分享回饋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 彩虹希望之家歡喜入厝

  • 發佈日期:2021-03-22
  • 照片說明文字2021.03.22 記者魏麒原採訪報導

    「感謝上帝奇妙安排!」長期關懷弱勢貧困家庭孩童的苗栗縣通霄鎮「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附設彩虹希望之家」,今年3月底租約到期,面臨離開卻無處容身窘境,然而在信實上帝的巧妙安排下,不僅免費租用到荒廢樓房,且獲「台灣希望義工團」允諾免費修繕服務,日前向企業募得160多萬材料費,義工們「自帶糧草,當兵打仗」,荒廢樓房經3週的週末假日整修煥然一新,3月21日舉行完工捐鑰儀式,歡喜入厝,把榮耀歸給上帝。

    21日的彩虹希望之家新館整修完工捐鑰儀式跟6日的開工祈福儀式均採基督教儀式進行,有吹角、詩歌敬拜讚美,孩子們也以活力舞蹈、獨輪車冒險運動表演,向裝修彩虹希望之家新館的台灣希望義工團致上感謝,並舉行新館揭牌儀式,由頭份靈糧堂鄧顯哲牧師並為新館祝福禱告,揭牌時大片紅布滑落下來如同主耶穌的寶血從上傾流而下,潔淨整棟建築物,最後禮成時特別燃放一串鞭炮,響亮的聲音洋溢歡樂感恩,也象徵聖靈能力的大爆炸即將在此地展開,預計於4月24日舉行新館啟用感恩禮拜。

     集結各方愛心 荒廢樓房變新家
     說起頭份靈糧堂與「彩虹希望之家」的連結,鄧顯哲牧師說,頭份跟通霄有一段距離,只因「彩虹希望之家」主任張天苗弟兄,9年前與頭份靈糧堂連結,委身教會,成為核心同工,擔任小組長,還在通霄鎮開辦幸福小組,向未信主的老人家傳福音。去年10月教會同工退修會,張弟兄分享盼望教會能到通霄鎮偏鄉開拓,更多把福音帶進偏鄉。

     「彩虹希望之家」舊館原本是間閒置的幼兒園,因房東要收回房子改建成工廠,租約到今年3月底。鄧牧師說,感謝主的帶領與保守,幾經波折,張主任終於找到無償租用5年的荒廢樓房,還找到台灣希望義工團出錢出力,幫忙重新整修樓房,3月6日開工,21日就完工,開工時在張主任堅持下,爭取不用義工團民間拜拜儀式,改用基督教儀式祈福,吹角、唱詩歌、倒水禮、獻花禮與點燭禮,再三敲鐵鎚得祝福。「既然開工是用基督教儀式,完工贈鑰儀式自然也比照辦理。」

     「這全是上帝的恩典及安排!」張天苗主任說,「彩虹希望之家」舊址租約到今年3月底,2、3年前他就開始找房子,但不是太貴,就是空間不安全,新館的樓房因曾發生火災,荒廢多年,雖有人說可免費租用,卻必須花大錢整修,一開始不列入考慮。直到搬家期限逼近,不得已只好找新館的屋主談,發現屋主是以前教會兒童主日學的學生,屋主願意提供5年免費使用,第6年起再收房租,房子要用多久都可以,只是找人估價整修費用需270萬元,協會根本沒預算,只能向外找資源協助。

     「自帶糧餉,當兵打仗!」張主任說,經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周理事牽線,找到曾幫通霄貧戶免費蓋房子的台灣希望義工團,該團召集人尤瑞豊接到電話來現場看了幾次,尤瑞豊出身屏東恆春窮苦人家,對「彩虹希望之家」為弱勢孩子所做的事很感動,不僅募得整修工程所需的160萬元材料費,然後從3月6日動工,號召全國各地具備水電、油漆、裝潢、鐵工、烹飪等專業技能的團員,每週六、日兩天有130多人到場施工,手腳俐落預計6個工作天完工,而且他們晚上住在廟裡的香客大樓,旅費、住宿全自掏腰包,吃飯還由義工團廚師供應,自動自發犧牲奉獻,從這群義工臉上展現的笑容及喜樂,他們享受在其中,真實闡述了「『人』真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成為連結教會與社區的橋樑
     至於當初創辦「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的動機,張主任說,他父親是中華信義會通霄遵道堂的長老,當初協助宣教士在通霄開拓教會,後來他跟弟弟回應神的呼召,弟弟念完神學院,就從新竹回到通霄服事,去年底已從教會退休。他也是從台中回到通霄,跟弟弟配搭創辦「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盼望教會能與社區接軌,協會成為連結教會所服務的社區居民及志工的橋樑,有機會接觸教會,破除對教會的刻板印象。

     協會於2002年設立,「彩虹希望之家」目前是協會最大部門,張主任說,因他有個孩子是唐氏症患者,在孩子讀小一時候,從關心孩子的同儕開始,配搭教會兒童主日學,進入社區關懷弱勢兒童及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後來他跟妻子一起開辦兒童課後輔導服務,更多關懷新住民、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的孩子,直到如今,彩虹希望之家目前關顧的孩子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有,約有50人,14年來孩子已陸續長大成人,在各行各業工作。

     對於通霄鎮的屬靈光景,鄧顯哲牧師說,通霄鎮位於苗栗縣海邊,跟西海岸的鄉鎮所面臨的處境一樣,不管是求學或工作,人才嚴重流失,偏鄉只剩下老人家、新住民媽媽,孩子不是隔代教養,就是新住民、單親弱勢家庭的孩子,加上傳統信仰興盛,老一輩對傳統宗教有很大的執著;張天苗主任直言,通霄鎮拜偶像風氣興盛,受傳統宗教文化影響很深,當地教會弱小,且彼此之間沒什麼連結,神的國並沒有發展得很好,說通霄鎮是「福音沙漠」一點都不為過,他渴望委身鄉村福音禾場,尋找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同心倚靠聖靈帶動教會復興,翻轉通霄鎮的屬靈氛圍。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用海報及一張張留言表達對台灣希望義工團的感謝.jpg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用海報及...
      • 簡單隆重的工程捐贈儀式.jpg簡單隆重的工程捐贈儀式....
      • 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獨輪車表演.jpg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獨輪車表...
      • 鏄板加蓋的樓頂,空間夠大.jpg鏄板加蓋的樓頂,空間夠大...
      • 整修後的空間.jpg整修後的空間.jpg
      • 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獻藝表演.jpg彩虹希望之家孩子獻藝表演...
      • 彩虹希望之家歡喜入厝合影.jpg彩虹希望之家歡喜入厝合影...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