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彩虹兒童服務中心簡介


彩虹兒童服務中心簡介

  • 照片說明文字
    Ø        緣起
    由於張天苗主任夫婦前後歷經喪失長女之痛與生育唐氏症次女的雙重打擊,在人    生苦難中重新認識上帝永不止息的愛與生命的無限價值,促成內在助人力量的流動與擴散,於是自台中返鄉服務桑梓,懷抱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自962月間與苗栗縣智障福利協進會合作辦理通苑地區第一次寒假天使成長營身心障礙學生生活照顧服務,展開了社區弱勢兒童直接照顧服務的新頁,隨後又見社區部份貧窮或親職失功能之新移民、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的學童缺乏家人的妥善照顧以及學習資源不足,憑著一股愛心與對上帝的微小信心開始四處張羅人才、經費與場地,從無到有,看似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因職訓局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的經費補助以及社區愛心鄉親的熱心支持下,遂於964月成立了彩虹兒童會館開始提供社區弱勢高關懷家庭國小學童課後照顧服務,之後亦曾陸續獲得內政部社會司、通霄鎮公所、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青輔會、苗栗縣公益彩券盈餘等經費補助以及社會各界的捐助,另外亦與社區內外許多機關學校,、民間團體形成合作關係,迄今已逐漸形成社區弱勢家庭兒童照顧支援服務網絡。
    Ø        宗旨
    (一)效法耶穌基督捨己愛人精神,回應耶穌所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讓溫暖陽光照亮黑暗的角落。
    (二)補充弱勢家庭兒童生活照顧與學習輔導資源,預防未來兒童發展偏差與社會問題。
    Ø        任務
    (一)       維護社區高風險/高關懷家庭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
    本協會連結社工與心理諮商等專業人力,當高風險家庭兒童面臨不當管教、家庭暴力、性侵害、家庭疏忽照顧等威脅,而可能導致身心受創的危險時,除視需要緊急通報處理外,事前完善預防工作與後續長期的追蹤輔導服務常感無力,希望能夠增加社工與心理諮商專業服務人力資源,未來將優先增聘專任社工人員,強化高風險家庭的處遇能力與服務效能,同時連結心理諮商輔導專業服務資源,恢復個案自我功能,提升家長個案改變動機與輔導採取改變行動。
    (二)       賦權弱勢家長發揮親職角色功能。
    本協會藉由個別與團體的家庭支持輔導服務,讓弱勢家長被了解、被尊重、被接納,同時能夠自主自決,承擔親職責任,獲得自信心與成就感。
    (三)       建立社區高風險/高關懷家庭兒童照顧輔導服務資源網絡。
    本計畫將連結教育、社工、心理諮商、醫療等專業人力資源,整合政府機構、學校、民間社福團體、基督教會、社區組織與網路社群的力量,建構一個綿密的社區支持服務網絡,長期陪伴與扶助在地的弱勢家庭兒童健康成長。
    Ø        服務對象
    社區貧窮或親職失能之新移民、單親、隔代教養等高風險/高關懷家庭學習成就較低落或生活適應困難或乏人照料的兒童以及其家長。
     
    Ø        服務目標
    (一)提供40位兒童計9,600人次的照顧輔導服務,改善弱勢家庭兒童的活動環境安全性、學習困擾、人際互動關係、情緒困擾、自信心與品格等平均評估分數增加2% 95%的兒童的出席率達98%
    (二)提供40位家長計464人次的家庭支持服務,改善40位弱勢家庭兒童家長的家庭生活品質、人際關係、資訊支持,提高自信心與減輕身心壓力,平均評估分數增加7%50%的家長的出席率達60%80%的家長的平均服務滿意度達80%
    (三)提供12個高風險家庭計204人次的個案管理服務,保護兒童不受傷害或不當管教,輔導家長發揮親職功能,改善12個高風險家庭的家庭生活品質、人際關係、資訊支持,提高自信心與減輕身心壓力,均評估分數增加3%40%的家長的出席率達50%60%的家長的平均服務滿意度達80%
     
    Ø        服務內容
    (一)       國小學童課後照顧服務
    平時和寒暑假實施交通接送、餐食供應、午間休憩、護送就醫、督促定時服藥、身心安全保護等生活照顧,以及作業寫作輔導、學校課業加強、閱讀課外讀物、個別情緒輔導、品格生命教育、二性教育、自我保護教育、歡唱時間、團體活動、電腦課程、美勞課程、影片欣賞、戶外活動、感覺統合遊戲、體驗教育、心理諮商治療等。
    (二)       高關懷兒童家長支持服務
    家庭訪視服務、電話訪談、諮商會談、轉介其他資源、資源連結、親師座談會、親職教育講座、成長團體課程等。
    (三)       高風險家庭個案管理服務
    高風險家庭個案管理服務、個案研討會議、個別心理諮商治療。
     
    Ø        最新動態  
    (一)999月、10月分別榮獲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績效評比第2名以及職訓局全國社會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績優單位的佳績。
    (二)991128(星期日)下午1:00-3:30在彩虹會館辦理社區單親家庭法律保障研習會,將邀請私立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林燦都蒞臨指導,現場提供兒童臨時安親服務。
    Ø        未來展望
    德蕾莎修女說:「我們不一定能做許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來做好每一件小事。」
    其實,每當看見孩子們表露出燦爛的笑容與實際的改變,聽到家長說他們的壓力減輕了,能夠放心地好好生活與工作,這都會讓我們感到無限的欣慰。
    我們在昏暗的角落裏點燃了一根蠟燭,為要尋找、扶助、引導無助的孩子走向希望的未來。
    未來將繼續培育社區弱勢家庭國小學童課後照顧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輔導等在地專業工作人員與陪讀志工人力,亦將善用本協會向教育部設置的「愛加倍數位機會教育中心」、苗栗縣外籍配偶服務中心、苗栗縣通霄鎮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以及各國小等在地資源,連結政府與其他外部資源,如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社會局、教育局、桃竹苗就業服務中心、通霄鎮公所、苗栗家扶中心、兒童福利聯盟、勵馨基金會等單位,落實社區兒童關懷資源網絡系統的建立,增加服務場所空間與設施設備,擴大兒童服務的質與量,逐步增加服務項目與範圍,諸如心理諮商輔導、家庭婚姻諮詢、親職教育、團體工作、資訊教育、社區活動、體驗教育、兒童育樂、家長就業訓練、生產合作社、福利服務轉介等,朝向社區兒童照顧輔導服務中心的型態來發展,以充足、效率、優質的服務輸送至通苑地區弱勢兒童暨家庭,增強弱勢群體人士之權能,建立其自信心與自主性,共同營造社區美好的未來,社區裏每一份子各盡所能,各取所需,讓社區成為緊密相倚、自給自足的生命共同體。

    *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