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假戶外體驗課程-高年級」-課後照顧員 阮佩娟

  • 發佈日期:2023-05-12
  • 照片說明文字2月9日早上向日葵班學生帶著興奮緊張的心情,準備出發去新埔社區戶外教學,由社區導覽志工陸阿姨介紹新埔與通霄社區的人文古蹟,每個人準備了零錢及悠遊卡來到通霄火車站 ,看得出來大部分學生是緊張的,因平時沒什麼機會坐火車,買票也都是由家人購買,都沒自己用錢買票過,一到售票口就緊張結巴說不出話,不然就是害羞聲音太小,每位學生驚慌失措的表情,真是太可愛了。

    陸阿姨從車站開始,教導學生怎麼看火車時刻表,如何跟售票員購票,以及分辨月台及火車進站方向。陸阿姨說到,火車站的月台有分成島式月台及岸式月台,島式為主要搭乘的月台,岸式因面相靠海邊稱岸式主要是調節火車流量。新埔火車站是西部幹線與海岸線距離最近的車站,現經已被認定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建築風格為日式木造,舊稱「新補驛」。學生用訝異的眼神,看這這年代久遠的車站,觀察車站內每一個角落,學生從入口處向外看,就可看到西海岸,可惜今天天氣不好還有陣雨,學生感嘆的說:「如果今天出太陽從這看海一定很漂亮」。
    接著陸阿姨從新埔車站開始,一路介紹新埔社區周圍的植物,有能做成扇子的蒲葵;包粽子會用到的月桃葉;做粿的黃槿,還有可以給鹿吃的構樹。學生對於這些植物都是陌生的,很難想像這些植物的功用會有這麼多樣,有學生想起家裡吃的粽子及鹹粿原來都是使用這些植物的葉子。

    中途因雨勢越來越大,剛好一旁的土地公廟前有遮雨棚,足夠讓我們師生躲雨,陸阿姨藉著躲雨的時間,簡單的介紹廟的建築及石獅子,教學生知道如何分辨石獅子公與母,學生發現到公的石獅是抱著金元寶;而母的石獅子則是抱著小石獅,感到很有趣,還說:「為什麼以前跟家人來怎麼都沒發現呢?」。因為雨勢越來越大,師生的衣褲及鞋子都濕了,怕學生感冒只好提早到車站休息,然後我們在車站內拍了許多合照,氣氛很歡樂。

    回程路上,我們走讀通霄市區,陸阿姨介紹了火車站旁的倉庫及三層樓高磚造的碾米廠,還有通霄街上唯一兩家的酒家,有學生還納悶的問:「為什麼叫酒家而不是酒店呢?」陸阿姨笑笑回答:「是因年代不同的稱呼,大致上都一樣。」最後介紹了百年的天主教的石碑,因道路擴建石碑被改變方向,一直到現在還放置在馬路邊保留下來。

    今天雖然天公不做美下著雨,但仍未澆熄我們學習的熱情,趁著躲雨等車的空檔,師生們一起拍了許多相片留念。我發現到許多學生竟是第一次自己購買火車票,連火車時刻表也不會看,想想這些常識在學校是學不到的,有這次的活動能讓學生親自體驗,學習以後生活技能,我覺得很棒。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截圖 2023-05-12 12.06.12.jpg截圖 2023-05-1...
      • 截圖 2023-05-12 12.06.24.jpg截圖 2023-05-1...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